专业群建设
专业群建设
专业(方向)介绍
您现在的位置: 本院首页 > 专业群建设 > 正文
实践教学体系探索
[字号: ] 2016-01-04 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作者:

商贸物流系高度重视实践教学,各专业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,到课堂教学的过程,都高度重视实践教学。经过实践探索,初步摸索出一套适应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。该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专业认知教育、专项技能实训、专业综合模拟实训、顶岗实习四个环节。

专业认知教育分为新生入学专业认知教育、一年级假期社会实践、二年级专业社会实践。新生专业认知实习安排在入学教育中,由专业教研室和专业课教师对专业进行介绍,让学生初步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和未来三年的教学安排,帮助学生在思想上对该专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,培养学习兴趣。一年级假期社会实践主要是让学生利用假期的时间,主动的融入社会、了解社会,培养与社会人交往的能力。二年级专业社会实践主要是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参入实践,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,找出专业学习中的差距,明确下一步专业学习的目标和方向。

专项技能实训主要是融入到各专业课程教学中,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,确定课程开设那些实训项目,制定相应地实训项目计划,在教学中执行实训计划,训练学生的专项技能。

专业综合实训安排在专业课程完成后的一个月,结合专业特点,利用专业教学软件,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,全面训练学生的综合专业技能。

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的最后环节,学生提前进入实习单位,开始真正的工作,实行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实习指导教师“双重”教学和“双重”管理,使学生尽快融入工作,完成从学生到职工的转变,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。

四环节实践教学体系,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,帮助学生掌握专业实践能力。四环节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,构成一个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,共同保证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实现。




    返回    打印     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