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通知公告
您现在的位置: 本院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商贸物流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明白纸(四)——微课制作方法和技巧
[字号: ] 2020-04-24    阅读次数:    作者:

一、微课录制的方法有哪些?

答:微课录制归纳起来共有四种常用方法,包括摄像机录制、数码手机录制、录屏软件+PPT、手写板+录屏软件+PPT。

●摄像机录制微课工具与软件:

便携式摄像机、黑板、粉笔、其他教学演示工具。

方法:对教学过程摄像。

过程:第一步,针对微课主题,进行详细的教学色剂,形成教案,第二步,利用黑板展开教学过程,利用便携式录像机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;第三步,对视频进行简单的后期制作,可以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。

●数码手机录制微课工具与软件:

可进行视频摄像的手机、一打白纸、几只不同颜色的笔、相关主题的教案。

方法:使用数码手机对纸笔结合验算、书写的教学过程进行录制。

过程:第一步,针对微课主题,进行详细的教学色剂,形成教案,第二步,使用手机支架固定手机,调整好角度,最好让手机和桌面保持平面平行;第三步,用笔在白纸上展现出教学过程,可以画图、书写、标记等行为,并提前开启手机录像功能,录制教学过程.第四步,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。

●录屏软件+PPT工具与软件:

电脑、耳麦(附带话筒)、屏幕录制软件

方法:对ppt演示进行屏幕录制,辅以录音和字幕。

过程:第一步,针对所选定的教学主题,搜集教学材料和媒体素材,制作ppt课件;第二步,在电脑屏幕上同时打开视频录像软件和教学PPT,教师带好耳麦,调整好话筒位置和音量,并调整好ppt界面和录屏界面的位置后,单击“录制桌面“,开始录制,教师一边演示一边讲解,可以配合标记工具或其他多媒体软件或素材,尽量使教学过程生动有趣;第三步,对录制完成后的教学视频进行必要的处理和美化。

●手写板+录屏软件+PPT工具与软件:

电脑、耳麦(附带话筒)、屏幕录制软件、手写板、画图工具,如Windows自带的绘图工具。

方法:通过手写板和画图工具对教学过程进行讲解演示,并进行屏幕录制,辅以录音和字幕。

过程:第一步,针对微课主题,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,形成教案;第二步,安装手写板、麦克风等工具,使用手写板和绘图工具,对教学过程进行演示;第三步,通过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过程并配音;第四步,对录制完成后的教学视频进行必要的处理和美化。

二、如何才能录制生动的微课?

答:总的来说,要录制生动的微课,有四个要点:

●主题明确:单个微课内容具体、清晰。

●课件准备充分:课件模板简洁大方、排版美观。

●注意生动有趣:突出重点内容,讲解要生动流畅。

●工具使用熟练:板书要规范工整,熟练使用工具。

 

免责声明:文中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,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作者删除!




    返回    打印     关闭